阵发性心动过速2005-8-238:12:59阵发性心动过速
2014-05-29
问题描述:(男 , 56岁)阵发性心动过速2005-8-238:12:59阵发性心动过速有何危害?做何检查?如何治疗?注意什么?本次发病及持续的时间:15分钟目前一般情况:平时无异常发病无规律间隔时间长短不一病史:15年以上以往的诊断和治疗经过及效果:不发病时一般正常心电图有时显示心肌缺血发病时服速效救心丸辅助检查:心电图其它:无发病时心电图医生不给药.提问者:SJS518浏览次数:3回答次数:1----------------------------------------------------阵发性心动过速是由连续三个或三个以上的期前收缩所形成的一种快速型异位心律其特点是突然发作突然终止心率一般在160—240次/分之间节律规则或较规则发作持续时间可短至数秒钟、数小时也可长达数天、数月按其兴奋点部位不同而分为房性、房室交界性及室性三种阵发性房性心动过速是指由心房激动引起的心动过速起始和中止突然心房率每分钟160次—250次有规律发生机理是心房异位起搏点自律性异常增高窦房结与心房交接部位以及心房内环形折返运动常见于无器质性心脏病者亦可见于有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病变、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甲状腺机能亢进心肌病及预激综合征者异位快速心律的起搏点在心室则称为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简称阵发性室速这是一种严重的心律失常较之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临床意义要大得多且有一定的危险性临床多见于有严重心肌损害的患者如急性广泛性心肌梗塞、严重心肌缺氧、克山病、洋地黄中毒、低血钾症、高血钾症或应用奎尼丁、普鲁卡因酰胺过量等少数患者也可无器质性心脏病有由于情绪激动引起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而造成死亡的报告无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在剧烈体力劳动长时间屏息缺氧或在使用拟交感神经药物、罂粟碱、汞利尿剂等静脉注射时可发生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此外在心导管检查或心脏手术时也可发生此类心律失常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大多数患者能感觉到突然发作及终止发作时由于心房与心室的收缩不协调心房向心室灌注的血液不充分因而快速的心率引起心排血量下降更为显著同时由于室性阵发性心动过速患者的年龄较大患有严重的心脏疾患因此一旦发生心动过速极易造成冠状动脉、脑动脉及肾动脉的供血明显降低常可引起显著的血压下降甚至造成休克从而可迅速导致肺水肿、心绞痛、心肌梗塞或血栓的形成多数预后不好若不能迅速有效地控制患者常死于肺水肿、休克或心室颤动故需紧急处理请明示:阵发性心动过速做何检查?如何治疗?注意什么?
医生回答(1)